幼兒識字閱讀-字山180和漢字五百的比較



我不是一個希望孩子一定要贏在起跑點的媽媽,如果今天小小愛在台灣長大,我壓根不會管她上學前要不要識字這個問題。但今天她在美國成長,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她的中文不要太差,有生之年也來念一本金庸小說之類的。有太多的前輩跟我們說,一旦孩子上了小學,中文學習就會逐漸處於劣勢。以語言學習的角度來說,漢語的確是比英文難,孩子一旦掌握英語的拼音規則,閱讀進程就會加速,漢語就沒這麼快了。因此我能做的選擇就是提前開跑,在小小愛上小學之前,將她的中文閱讀程度拉到比英文好很多的狀況,這樣等英文上來了,中文不至於苦苦追趕。

小小愛識字的教材第一套是"字山180",第二套是"漢字五百"。一路走來,我覺得這個順序是對的,這跟這兩套教材的特性有關,以下先將這兩套教材的優缺點比較如下。

字山180的優點:
圖像化及遊戲化是字山的優點。


1. 圖像化 2. 遊戲化

字山最大的優點是圖像化,將字與圖像結合,又是以遊戲的方式呈現,因此很適合幼兒,曾有聽說兩三歲就開始學的。漢字本來就是一種圖像的語言,字山從這個概念著手,在學習如日月水火土等基本部首或象形字時最有幫助。​




字山的缺點:很多時候為教學方便,
必須自己去找孩子經驗與漢字連結度
較大的圖片,印出來再貼到字卡上。



字山180的缺點

1. 圖案跟字的連結很個人,跟個人經驗有關,有些很難懂。

比如說,介紹用土撥鼠教「土」這個字,但孩子通常只會知道老鼠而不是土撥鼠,這個圖形與字的連結就很弱,小小愛在美國長大,對於日曆、荔枝、螯這些生活上沒看過的東西,學起來就顯得很困惑。用開汽水瓶蓋的啵啵的聲音來學ㄅ,說真的我一開始還真的搞不懂。到後來很多字我都自己上網找我覺得比較適合的圖形印出來,再貼在字卡上教。

2. 認字跟認注音符號混淆

比如說用佛像來學注音符號「ㄈ」,但是孩子不會拆解聲符,她的第一個反應是佛,媽媽也不能說錯啊,相同的例子還很多,因此我覺得用字山來學注音符號並不是很好用,會跟同發音的漢字混淆。而且,在字山的使用過程中,我發現孩子學習注音符號沒有漢字來得快,因為注音符號比較抽象、又沒有具體的意義,孩子比較難理解。所以後來我採取識字為先、注音符號為後的策略(字山的注音符號都暫時不教)。

3. 字頻不高

字山的優點是以形象教字,但也因此受限,有一些字以頻率來講實在不常看到,而漢語中使用頻率極高,像是「但是、如果、能」等等重要的功能詞,因為不容易以形象表示,就沒學到,而且也無法進程到閱讀成文的階段。

4. 沒有成句、成文的閱讀輔佐

字山雖然有附一本輔助讀物,但正如上段所言,沒有認識高頻的功能詞,很難成句成文,因此輔助讀物裡一堆紅字,都是沒學過的,閱讀效果有限。

漢字五百的優點

優點很多,所以很多人推薦。它的關鍵在於用學過的字組成新的句子,讓孩子在學習新字時不斷複習舊字,疊磚蓋屋一樣地層層搭建上來。而且學的是頻率高的字,含很多重要的功能詞,所以可以組成句子、成文閱讀。

漢字五百的缺點

1. 漢字五百上基本是很好的教材,但畢竟是香港出版,有些字跟我們使用的狀況不同,比如是寫成「甚麼」而不是「什麼」,有些句子實際上也不是很正確,有點硬湊出來的感覺。另外還有一兩課國家意識較強的課文。

2. 無法先掌握基礎部首的認識。漢字五百以實用為主,先學字頻高的字,比如先學「跑」,而不是先學「足」;先學「被」,而不是先學「衣」,在基礎部首的引介上,是比較缺乏的,需要家長自行加強,在這點上,字山180的內容比較有優勢。

總結來說,如果要讓孩子很早、像是在三歲左右提前識字,字山180應該比漢字五百適合,但我個人認為識字不用太早,如果從四五歲開始認,先用字山180作為入門不錯,或是兩者一併使用,但如果手邊沒有,直接使用漢字五百來識字也並無不可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