識字閱讀--可跟漢字五百搭配閱讀的兒童初級認字讀本


小小愛從四歲半多快五歲開始認字,我覺得這是一個適合開始認字的年齡。在此之前也曾嘗試讓她識字,但無論在速度跟效率上,我覺得都沒有四歲半以後好。換句話說,父母可以讓更小的孩子提早識字,但就必須接受孩子識字速度慢、常忘記、無法完全理解的狀況。但一旦過了四歲多這個分水嶺,孩子對字的辨識感、記憶力會大為提高,孩子對於識字的興趣也高,比較主動,教起來既快且易。

小小愛的第一套識字教材是「字山180」,對於這套教材我算是褒貶參半。關於字山跟漢字五百的差異,我想另文說明。漢字五百的認字功效,網路上已經很多人推薦,我基本上也覺得這套認字教材不錯,不過這篇要講的不是漢字五百如何好用,而是提出可以跟漢字五百搭配 加強的初級識字讀本。

我的漢字五百其實教得不快,沒有每天一定要學幾個字的進程,不忙時一天學五六個字,忙的時候一個字都沒教只複習都有可能。不過,也許因為我是愛變化的人,我覺得每天都念同一套教材挺悶的,我習慣在學漢字五百的同時,也跟進其他初級讀本,這樣雖然比較不循序漸進,卻能提高孩子興趣,而且我認為,識字的重點除了字彙量、還要有孰悉度。字彙量多不代表孰悉度高,但孰悉度一定要高,閱讀速度才快得起來。因此我們每天通常念幾個漢字五百的字,然後就換其他讀本,讓孩子在其他讀本、內文去和她認得的字相遇。漢字五百每一套都有出加強的讀本「寶貝盒」,在這層意義上是一樣的。

我認為漢字五百大約唸完前兩套或前三套(識字約兩三百左右)之後,有了一點基礎,就可以慢慢帶進其他的讀本。唸的時候孩子遇到不會的字,我就幫忙念過去,孩子看著看著,有時也就自己認得了。

以下是我們念漢字五百時同時採用的初級認字讀物(以我們喜愛的程度以及實用性來排列),以字數來說,漢字五百有五百字的基礎,下面這些讀本的字加上去,大約就是再多個三百字到五百字左右。我的計畫是漢字五百結束後,再將讀本的其他字做成字卡教學,都學完了,大約就有八百到一千字左右的基礎字彙,可以進到一般所謂的橋樑書了(這是在女兒以識字為先,暫時沒有注音符號輔佐的前提下做的規劃)。

大吉象跟小豬寶
(一)大吉象跟小豬寶

我覺得這套真是太可愛、太有趣、一定要有的基礎讀本,基本上只要有兩百多個基礎字彙量,就能唸懂近一半或一半以上的內容,而且故事比漢字五百有趣多了,很多次我們母女倆都唸得笑哈哈的。雖然是翻譯的,但是翻得很好,有些部分還有押韻,真不愧是童書界的天王莫威勒的名作。

(二)國語日報圖畫字典

這套書分上下兩集,是我認為最適合兒童擁有的第一本(識字)字典。
國語日報圖畫字典
這套字典最大的優點就是每介紹一個新的字,就附有一首簡單的兒歌,有節奏、有押韻、又有趣,圖畫也很可愛。每次念漢字五百遇到某個字很不熟,我就會帶女兒查字典,把那個字的兒歌找出來念,加強印象。小愛很喜歡這本字典,也喜歡自己找字來念,內容比漢字五百活潑多了。在找的過程中,女兒也建立起查字典的觀念,會開始知道查部首、找字、查頁數等步驟。這本字典收錄的字數,我預估在九百字左右。我計畫在漢字五百結束之後,用「亮亮的成長」這套搭配這本字典,將基礎字彙量擴充到八百到一千字。

(三)亮亮的成長
亮亮的成長
這套也是網路上許多爸媽推薦的識字讀本,除了內容很貼近孩子成長與生活、唸起來很有共鳴以外,最重要的是字很大,看起來真的很舒服、很好認。這套書的字彙量也比較多,裏頭的字都認得差不多的話,基本上就可以進入到閱讀123之類的橋樑書了。







米飛套書

(四)米飛套書

這套書其實是幼兒讀本,換句話說是唸給兩三歲甚至更小的孩子聽的,雖然以內容來說對五歲的孩子過於簡單,但用來練習認字卻是剛剛好。唯一的缺點是字有一點小、沒有注音。






(五)信誼的寶寶閱讀列車

信誼的寶寶閱讀列車

其實許多早期的幼兒讀本都很適合拿來練習識字,因為字彙不多、句型簡單,這套閱讀列車就是其中之一。這套書大約是在小愛兩歲多時買的,唸完之後有一陣就放在儲藏室冬眠,直到漢字五百唸到約第三套左右時拿出來當認字練習,覺得程度挺適合的、長度也剛好,缺點是字不大,而且整套書裡並不是每一本的內容都很好,有幾本實在是不怎麼樣,很想丟掉。

熱門文章